運動達人RacingPro榮譽贊助選手:蔡政軒

馬拉松

蔡政軒

「因為跑步,我不再獨自面對這個世界」

瘦高的身形、在賽道上如風一般、堅毅執著的表情不忘爽朗的笑容!在跑道上盡情發光發熱的政軒,其實背後有著一篇扣人心弦的成長歷程。

號稱「百傑跑者」的蔡政軒,最初從高中開始練田徑,迎戰初馬即入國內前百大排名。然而在大學將畢業時,遭逢接二連三的人生低谷:相依為命的至親過世,一肩扛起房貸與生活開銷、照顧爺爺等沉重的壓力,讓甫踏入社會的政軒一度猶豫:是否要放棄自己最喜歡的跑步這件事?

「曾經下班只想放空,完全不想跑!」

相比學生時代的單純生活,每天下班後幾乎只能看著田徑場發呆,提不起任何動力,完全不想跑步。就在快要遠離跑步邊緣時,政軒想起與父親的承諾,以直面現實的壓力,作為讓自己蛻變成長、重新出發的動力,重拾對跑步的熱情!在經歷跌出百傑的挫折後,藉由北海道馬拉松重攀上個人最佳紀錄。

「不靠單打獨鬥跑步,透過跑步交朋友」

有別於以往單打獨鬥,政軒加入國手匯平台等團體,結識更多朋友,在有志一同的人身上看見學習的榜樣,學習怎麼如何被看見、學習新的生活態度。

透過跑團,政軒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,甚至有幸遇上為生活難題解惑的貴人!相較於當初一度想放棄的自己,政軒更堅持要繼續跑下去,要跑入百大前30、要入選國手!這幾年來也開設了自己的臉書粉絲頁,分享自己的運動生活,這對於從前不善表達的他,也是意想料之外的「奇遇」。每當有好事發生,政軒就會會騎車到爸爸的塔位,和爸爸聊聊天。告訴爸爸他一直很努力,也長大了。

驕傲的『黑面蔡』

未來的目標之一,是想要帶出一個自己壯大的跑團,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很多很多跑者!

他在田徑場觀察到許多跑者的姿勢不良悶者頭跑的現象,而教練卻只有給出課表操練。他感嘆基本的跑姿一定要訓練,並且與課表同時並進,再來談提升耐力、有氧、速度,不是只是開出有趣的練習方法和課表「運動一下」,因為如果受傷了,教練難辭其咎。他目前給自己的學生除了課表之外,還會希望學生平時練跑回報自己的成績,他可以掌控每一位學生的練跑狀況。

而另一個目標?他眼睛發光的說到,想要印製自己「黑面蔡」的 T-shirt 發給每一位學生,讓每一位學生都可以驕傲地說出:

我的教練是黑面蔡—蔡政軒」!

個人成績

活躍項目紀錄年代賽事
半馬1:11:552016年台北馬拉松
5000m15:50.812020年台北市 春季盃
10000m33:06.892020年全田賽
馬拉松2:30:072020年台北馬拉松
馬拉松2:44:11 (決/3)2023年112 全國運動會

達人心得

涵氧能量果膠

使用起來不會太黏稠,而且吃起來也不會太甜,口味剛剛好,果膠也有四種口味:青蘋果、葡萄、柳橙、焦糖瑪奇朵,自己喜愛焦糖瑪奇朵口味,因本身自己就愛喝咖啡,而焦糖瑪奇朵吃起來也滿好吃的。

BCAA+氧膠囊

裡面有刺五加、紅景天、瓜拿納等成分幫助提升攝氧,讓我在每一場賽事中提升運動表現。

魔力鹽口含片

他有兩種口味,自己本身比較喜愛檸檬口味,吃起就很像糖果一樣,好吸收也好攜帶,非常適合並推薦。

全能運動濕巾

好攜帶不說,用起來也非常舒服。濕巾也帶有少許薄荷的味道,溫和清爽不黏手,保持運動後的好心情。